欧美媒体杜撰涉疆假新闻由来已久

电竞热点

  4月17日报道多维新闻网近期发表文章称,欧美国家利用媒体操纵舆论进而扭曲中国政情的行径由来已久,尤其是对中国治理新疆政策的种种无端指控,意在影响中国政局。

  文章摘编如下:欧美国家无端指控中国治理新疆政策的做法由来已久,上从政府下至媒体,不时在言论自由的保护伞下彼此援引、自证其说。

  譬如美媒《华盛顿邮报》于3月17日刊登《你喜爱的耐克可能是强迫劳动所制,为什么这么说?》,延续作者替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撰写、声称中共强迫维吾尔人劳动的报告论调。这种编造新闻信息进而扭曲中国政情的行径,起码可追溯到清朝末年。以新疆为例,当浩罕汗国将领阿古柏于1865年入侵新疆后,相继向英国、沙俄等国求援。

  为了分裂中国并扩大在华利益,英国既透过官方表露不希望清朝收复新疆的心思,又通过报刊鼓吹复疆必败的论点,希冀影响清廷决策。

  而散播新疆无用论最力的,非1872年由英国人美查于上海创刊的《申报》莫属。

  《申报》乃近代中国第一份最有影响力的报纸,但在1907年被华商收购前,其立场不免替欧美回护,并时时引用英媒《泰晤士报》与《字林西报》报道评点中国。

  尤其在左宗棠预备西征收复新疆之时,《申报》更是杜撰许多子虚乌有的假新闻误导视听,力图阻止清军步伐。总的来说,其报道可分为财政、军事与善后等三方面。

标签:

评论留言

我要留言

◎欢迎参与讨论,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、交流您的观点。